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12年國教 2009年起實施

今天跟一群人去in bar吃飯的時候,看到的這則新聞。
其實不止高中啦,連一些高職也有排在裡面,教育部的官方說法好像是叫做"卓越高中"的樣子。

不過蠻令我驚訝的是,水果日報推測的卓越高職裡面,居然有松山工農耶。
名單裡面有大安、中工、彰工那是一定的,可是湖工(or 內工?)感覺已經超過我們松農了耶,不知道水果日報是怎麼編這名單的。不過松農被某些人肯定當然是很高興啦。
還有就是宜蘭高工,宜蘭明明就沒有高工,報導應該說的是羅東高工(羅工)吧。


拍板定案
十二年國教歷經九任教育部長規劃,終於拍板定案,蘇揆宣示今年八月起先啟動第一階段補助經濟弱勢私校學生學費,二○○九年申請入學比率由現行四成提高至六成,至二○一三年除三十六所明星高中職外,全面實施申請入學。教育部次長吳財順指十二年國教有三不政策,不強迫、非義務與不免試,現在國一至國三生升學方式仍不變。長遠而言希望推動社區高中職免試入學,但未訂時程。

36名校可全國招生
十二年國教將以現行高中職招生入學方案的十五個招生分發區為學區劃分,提供就近入學,在分發區內入學標準可考量基測成績、各校規定等,錄取學校以距離住處車程不逾一小時為範圍。三十六所明星高中職則採「全國大學區」,可採單獨、全國聯招等方式招生。
教育部長杜正勝指將推配套措施,如去年起已扶植十一校成優質高中,二○○九年擴大為二百零一所優質高中職;即日起開放少數學校申請試辦免試入學,最終目標為社區高中職免試入學,他指取消基測「是未來研究方向」,另推動高中職評鑑、退場機制。北縣文聖國小六年級廖姓學生說,他功課不錯,父母期許他上建中,但若明星高中職採全國大學區,「要跟這麼多人競爭覺得希望很渺茫」。

教界批無實質意義
蘇揆指十二年國教勢在必行,「窮不能窮到教育,苦不能苦到孩子」,但親民黨立委張顯耀痛斥:「沒有完整配套、實際做法的政策,根本是大口號、大騙局。」外界也質疑財政來源,教育部指政院已編列二百三十億九千萬元補助。
教育界對此政策批評不少。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秦夢群指十二年國教非免費、非免試、非強迫,與現行招生制度差距不大,不具實質意義,若因大選因素而推行更是犯教育大忌。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指不應被當成選舉承諾,若財政無法支付,實施成效又不佳,倒楣的是學生及家長。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晚澄清,他於去年七月與教育部開始密集討論十二年國教方案,規劃時間超過半年,與選舉沒有關係。

「肯定讓全台混亂」
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指教育部定案十二年國教時程前,未與地方討論,如明星高中職與社區高中職雙軌並行細節尚未規劃,肯定讓全台國中畢業生混亂。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慧英則稱十二年國教是家長希望的方向,政府應加速提出具體時程及辦法。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說,家長最關心學區問題,該會將蒐集老師意見。

12年國教推動時程
2007年8月
第一階段啟動,就讀私立高中職者,家庭年收入未滿60萬元可獲補助
2009年
全面啟動,將公立優質高中職擴充為201所,「申請入學」比率從4成提高為6成,考試「登記分發」降為4成
2011年
「申請入學」比率擴大為8成
2013年
國中基測轉型為門檻性質,所有高中職擬全面採行申請入學,但全國有36所明星高中職可另以單招或聯招方式取才
資料來源:教育部

教育部明星高中職可能名單
※高中:◎北一女中◎建國中學◎師大附中◎政大附中◎中山女中◎成功高中◎景美女中◎武陵高中◎新竹高中◎新竹女中◎新竹實驗中學◎台中一中◎台中二中◎ 台中女中◎彰化高中◎彰化女中◎暨大附中◎台南一中◎台南二中◎台南女中◎高雄中學◎高雄女中◎高雄師大附中◎屏東女中◎花蓮高中◎花蓮女中
※高職:◎大安高工◎松山工農◎松山家商◎北士商◎新竹高工◎台中高工◎台中高農◎台中家商◎彰化師大附工◎嘉義高工◎高雄高工◎高雄高商◎宜蘭高工◎宜蘭高商◎花蓮高工◎花蓮高商
註:教育部將訂出明星高中職名單,列出24所高中、12所高職,上述為有機會入榜學校。
資料來源:教育部、《蘋果》資料室

12年國教查詢與意見反映管道
◎高中職多元入學方案諮詢專線(02)2356-5644
◎教育部部長民意信箱http://140.111.34.69/EDU_WEB/sendmail/send.php?open
◎全國教師會論壇http://forum.nta.org.tw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電話:(02)8231-6489
email:napo@mail2000.com.tw
12年國教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parentstaiwan/Yes12Years
◎《蘋果日報》
電話:0809-012-555
傳真:0809-013-666
email:news@appledaily.com.tw
網址:http://appl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forum
資料來源:上述單位

參考資料:
松山工農
內湖高工
羅東高工
12年國教 2009年起實施 即日起少數高中 可申辦免試入學
誰是明星高中 教部不敢公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