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20070223南門林園

20070223南門林園相簿

2/23 天氣晴
真是一個鬼天氣,在台北的時候明明就天氣不是很好。結果一回到宜蘭,熱的跟什麼一樣。因為天氣實在太好了,而且也只有我一個人,就想說騎鐵馬去南門林園逛逛。

南門林園,我覺得是一個在宜蘭市中心不起間的角落,在1997年被縣政府保留下來。附近因為蘭城新月計畫變的到處都是工程施作,不過還是不減我的遊興。

停好鐵馬之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堆舖在地上的地圖,看了這些地圖的名稱之後,知道有些是以前的城池、街道、文化據點的地圖,還蠻特殊的。











接下來又看到了九芎埕藝術空間,這棟以前是宜蘭縣的主秘宿舍,現在變成了藝術空間,好像常常會有表演在這邊演出,而且還有武藏坊日本料理在這邊開店。這邊應該要三五好友來吃才有那個味道吧。







看了這一個說明牌才知道本來是舊宜蘭縣主秘宿舍,而且好像是因為二戰的關係,宿舍已經失去原有的風貌了,這是後來改建的。





特別保存下來的紅磚牆



看完了主秘宿舍,接下來才是我此行來的目的"宜蘭設治紀念館"。在主秘宿舍旁邊,原本也是一間宿舍,不過是讓宜蘭廳長住的宿舍。廳長也就是現在的縣長,以前宜蘭縣不叫做縣,而是叫做宜蘭廳,一直到了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大約是民國4x年左右才改制的。宜蘭的百里侯辦公地點,最早以前是在清朝現在宜蘭醫院的舊址,再來就是到了日據時代今天到的這個地點,一直到了1997年才改到現在凱旋路的新址。



進入設治紀念館要收錢,學生是20元的優待票,全票也才30元,還蠻划算的。







在庭園裡面有一個蠻特殊的景觀"枯山水"。看了說明牌之後,知道這是以前日本人蠻流行的一種造景方式,裡面的水都是用石板舖出來的,因為石板蠻薄的,所以儘量別踩在上面。





逛完庭園之後,終於要進屋子參觀了,不過裡面有蠻多古物的,所以沒辦法拍照。裡面也蠻乾淨的,所以要把鞋子脫掉,穿裡面的拖鞋才可以。









在設治紀念館待了好久,看了很多歷史想說也差不多了,就到最後一個景點"音樂館"。音樂館以前也是宿舍,是舊宜蘭農校校長宿舍,宜蘭農校也就是現在的宜大啦。不過裡面好像沒有人的樣子,我也只在外面照一兩張照片就走了 XDDD





這次到南門林園,了解了很多宜蘭以前的歷史。看來這邊以後我會常常來吧,真的很棒。

這次沒有從台北帶相機回來,真是失策 囧rz,這次只用了手機相機隨便拍拍,下次來這邊一定還要再照一次,真是的。

參考資料:
《尋訪南門林園的春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