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心得 - 飲食1

好書!真的很讚的一本書,不像以前台灣歷史都是從人物或事件切入,這本書是從"物品"還有"生活"方面切入,比如說我這星期看的"飲食"部分。

咖啡店:
現在的丹堤、星巴克、西雅圖之類的咖啡店,原來在近百年前就已經有這樣子的店家經營了,1913年之前,在台北的二二八公園舊址就已經有了"獅子咖啡"的存在。以前的咖啡店跟現在的酒店幾乎就是一樣的形式,以前有"女侍"專門端送飲食,而且還會陪客人喝咖啡,就像是現在的酒店小姐陪酒一樣。

而第一個由台灣人開設的咖啡店,則是1931年在太平町(台北市延平北路一~三段)的"維特"咖啡廳,一看到這個名稱就知道,是由著名小說"少年維特的煩惱"而來。在以前也有類似今日丹堤這種咖啡廳的店家,不過是稱為"喫茶店",像是"明治"、"森永"、"青鳥"這些喫茶店,而且這些店家也會賣冰淇淋、巧克力之類的點心。

雖然我不喝咖啡,可是知道了這些不為人知的歷史,也是蠻好玩的。

巧克力:
巧克力在三世紀前只是屬於一種飲料而已,到了1847年才加進糖跟可可脂,變成可以咬食的甜巧克力,可是一直到了日治時期,才真正的進入台灣。1925年,日本的"森永"在台北設立會社,而另一個有名的"明治"則是在1920年就已經設立了,在表町(也就是現在的館前路一帶)也有看板宣傳,而報紙上的廣告也是一堆。

我最愛的小泡芙,義美公司則是1934年在太平町成立的,以前是專做糕餅的店家,泡芙什麼時候變成他們的熱賣品,這我就不清楚了,或許還要再查點資料吧。

想睡覺了,明天再繼續剩下的吧。

參考資料:
台北市舊町名一覽
台灣製造
大稻埕文化逍遙遊

3 則留言:

PortraitInJRock 提到...

這書的內容好讚~果然活到這把年紀還是有一堆不知道的台灣老故事啊~
害我也想買來看了...(剛才上博客來去查發現連封面也好可愛~)

PortraitInJRock 提到...

我要推義美小泡芙!XDDD

kewang 提到...

XDDDD 我今天要去買泡芙耶,特價19元 買三個回來放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