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把維基百科跟心智圖結合在一起的WikiMindMap

前幾天在Google Operating System看到的一個有趣網站,大家應該都知道維基百科是目前跟大英百科全書匹敵的線上百科全書,可是應該很少人知道什麼是心智圖吧。

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啦,這邊引用維基百科的幾句話:「心智圖是使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引起形象化的構造和分類的想法; 它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以輻射線形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任務或其它關聯項目的圖解方式。它可以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表現人們的想法, 如引題式, 可見形象化式, 建構系統式和分類式。它是普遍地用作在研究, 組織, 解決問題, 和政策制定中。」,還是不懂對吧?自己去看看維基百科的解釋吧。



這個WikiMindMap我就先稱之為維基心智圖好了,這就是一個類似心智圖的網站,只不過上面每一個關鍵字都是從維基百科上面fetch下來的,比如說我在欄位上面輸入mind map,這個維基心智圖就會自動把屬於mind map這個維基條目的所有相關資料做成上面那張圖。而且還可以點選相關資料,比如說我再點選concept mapping,心智圖就會換成concept mapping這個條目的相關資料。

這個心智圖對喜歡在維基百科上找資料的網友,可以說是一大福音,像我就蠻喜歡閱讀各種資料的,我就可以在看完一個條目之後,又跟著相關資料連去另外一個條目,然後一直連一直連,想吸收各種新知的話一定要試用這個,真的是太棒了!只不過有一點小缺點啦,就是目前不支援中文,不知道有沒有人去反應一下呀 XDDD。

參考資料:
Google Operating System
WikiMindMap
首頁 - Wikipedia
心智圖 - Wikipedia

3 則留言:

MaLiGaBi 提到...

心智圖真的是一個不錯用的工具,可以幫助思考連結和規劃~推薦這套軟體!!

MaLiGaBi 提到...

http://yichun-wu.blogspot.com/2006/11/freemind.html

這是自己的使用心得,參考看看~

版主回覆:(07/09/2007 04:10:14 PM)


這是一定要推的啦!

不過對於我這種不會組織的人來講,還真是有點難以上手 XDD

Share 提到...

推薦使用最佳心智圖軟體 XMIND
支援中文、功能強大、圖形漂亮
台北推廣 http://ActsMIND.com

版主回覆:(07/15/2007 05:33:13 AM)


剛剛看到了耶,用java寫的,可以支援linux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