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立冬與補冬

昨天晚上一直聽到立冬和補冬這兩個詞,然後在唱歌的時候,我爸打電話祝我生日快樂,就順便跟我說補冬的事情。他說昨天是立冬,一定要讓身體補一下,叫我記得去吃個薑母鴨之類的宵夜,所以我續攤的時候就想說去羊羊得益喝個藥燉排骨。

可是我們到了店門口的時候,老闆已經在收攤了。雖然沒有吃到這一餐,不過我倒是跟老闆聊了一下,他說昨天晚上的生意超好,我想應該也是因為補冬的關係吧。

所以我剛剛就查了一下資料,到底什麼叫做補冬?原來補冬是從立冬這個二十四節氣衍生而來的,立冬代表冬天的到來,冬天來了當然就要補充營養啦,所以才有補冬這一個詞的產生。後來在依林大的這篇文章「補冬」看到還蠻有趣的統計。

摘錄如下:

* 北部人:在立冬的時候進補,通常是吃燒酒雞、當歸鴨、羊肉爐之類的;
* 中南部:在冬至的時候進補,也是燒酒雞、當歸鴨、羊肉爐;
* 客家人:也一樣是在立冬的時候進補,但是吃的是四神湯;不過最近幾年似乎有點轉向了。

那宜蘭人算是哪一種呀?XDDDD

PS.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東北風好像真的變強了,超冷的啦!!!

參考資料:
二十四節氣 - 立冬
養身保健 - 補冬之意義
退伍 2.0
補冬 @ 退伍 2.0
新浪新聞中心 | 中廣新聞網 | 立冬補冬 姜母鴨業者不敢漲 怕顧客不上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