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一天之內嘗盡竹風蘭雨

我總算了解什麼是竹風蘭雨了,去年十月環島的時候有到新竹湖口老街晃晃,原本以為那邊的風都是偶發性的大風。沒想到我今天下午去竹科面試的時候又遇到這種情況,在竹科下車的時候風超大,只不過完全沒有雨,天氣非常晴朗。

可是當我晚上回宜蘭的時候沒什麼風,毛毛雨卻下個不停,一天之內能嘗到竹風跟蘭雨的人應該也不多了吧,更何況我在新竹要回台北的路上又出大太陽,一個台灣這麼多種天氣型態,也真的是蠻神奇的。

後來我在這個網址看到「竹風蘭雨」的由來,「 「竹風蘭雨」這句諺語最早出現於淡水獻志風俗篇:「竹塹多風,蘭地多雨,諺謂竹風蘭雨」。竹風,指的是新竹一帶冬天多強風而少雨:所謂蘭雨,則指宜蘭地區冬天多霪雨而風微弱。每當冬季寒潮侵襲時,便出現強風、多雨的代表性天氣,而竹風蘭雨更將此一特徵描述得淋漓盡致。」

如果到時候真的在竹科上班的話,那真的是會精神崩潰吧。

參考資料:
台諺之美

2 則留言:

haraluya777 提到...

咦?
我怎麼只聽過
"新竹風、基隆雨"阿@@

版主回覆:(11/21/2007 04:31:45 AM)


以前是有這種說法啦,不過竹風蘭雨應該比較好聽吧。

sky008888 提到...

新竹風超大吧, 騎車的路徑都快被吹成曲線 <有機會到新竹通知一下>

版主回覆:(11/21/2007 07:06:37 AM)


等我有機會去竹科面試,會再通知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