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未來GPS的應用



今天去仁寶面試完之後,在等公車要前往下一間面試地點的路上,想到了一個GPS的另類應用,或許可以成為新一代的圖資開發概念喔。我是不太清楚傳統的圖資收集是如何運作的,不過就我猜想應該都是跟政府買了衛星圖資之後,然後再一條一條路的去標記每一間房屋吧。所以有很多建物的內部構造通常都不會標示出來,這樣子標記出來的準確度就不高了,而且要花的人力跟物力也很龐大。



所以我想到了一個既快速又準確而且更能符合Web 2.0分享的概念,就是在每一棟建築物的頂樓架一個sensor,這個sensor可以接收到GPS衛星所傳送過來的經緯度資料,然後可以讓建商對應經緯度資料,再利用sensor的無線網路直接上傳建物的平面圖到圖資廠商。每一個社區只要架一個sensor,就可以把整個社區的所有建物平面圖給網路上的人觀看。如果這個sensor可以做成條狀的,直接佈線在建物的四周,我們甚至可以不用上傳建物的平面圖,sensor本身就可以偵測自己的佈線圖,然後再上傳到網路上。

這麼做還蠻多好處的,就是當這個建物的外型做了很大的改變時,我們可以即時上傳目前的平面圖。以我們學校的操場為例好了,平日的時候,操場就是讓大家運動的地方,這時候上傳的平面圖當然是一般的操場資料;可是如果舉辦漆彈比賽的話,我們就可以把漆彈場的平面圖上傳到網路上。這樣我們就知道目前有什麼活動在學校的操場上進行。

這時候圖資廠商也不能說就這樣關門大吉了,因為每一個建物所上傳的平面圖一定都會有瑕疵,廠商就可以幫忙修補這些瑕疵,使得呈現出來的圖資更為美觀。類似的概念可以在很多地方上面實作出來,就看看大家要怎麼去發揮創意就是了。如果真的實現的話,那大家真的是想在地圖上面作什麼就可以作什麼了耶。

參考資料:
電子地圖──網路時代的生活好幫手 - Vista 2.0 - 維斯塔日記
漫談網際網路地理資訊系統(Web GIS)

2 則留言:

pigy 提到...

我怎麼想到全民公敵,衛星多一點就夠了

版主回覆:(05/19/2009 04:04:41 PM)


這跟衛星無關吧,目前的精確度已經可以達到5公尺左右了。不過我有po到地理板,那邊還蠻多人回應的耶,你可以去看看。

suckdick 提到...

Google 要搞, 用圖形配合邊界處理不就好啦? 幹啥用啥G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