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關於學校校慶特輯網站的兩三事



今年5月10日是我們宜蘭大學的82週年校慶,每一年的校慶當然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所以當然要有一個平台可以公佈活動內容。所以從兩年前,也就是我們學校80週年校慶的時候,課外活動組就架了一個校慶特輯網站,這個網站是專門來收集校慶的活動內容。

可是在這個網站剛開始啟用(80週年校慶)的時候,因為看到這個網站做的實在有點糟,所以我就想看看這個網站到底是誰做的,然後我在HTML原始碼裡面看到了設計這個網站的公司。雖然是兩年前,不過我還記得是在中和的一間電腦公司,可是我已經忘記公司名稱了。基於好奇心,我就想說順便進這個公司的網站看看,沒想到卻讓我看到了一個驚人的事實!

那就是那間電腦公司的網站,除了配色之外,居然跟我們校慶特輯網站的版面是一模一樣!那個時候我真的覺得太扯了,學校花一筆錢去請電腦公司幫忙設計網站,結果版面居然跟電腦公司一模一樣。我當然是怒火上升啦,於是我當天就發表意見到學務處的留言板上面,然後隔天我就接到了好像是學務處(?)秘書的電話。

我只記得一些對話的片段而已,她說謝謝我發現這件事,學務處也覺得有點離譜,他們會請電腦公司改善這個網站內容之類的話。然後最重要的是,她把我在留言板上的留言刪掉了!可能他們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 = =。結果最後那個校慶特輯網站好像只改了首頁的畫面,剩下的好像都還是跟之前沒改過的一樣,真的是太扯了。然後一直到了去年(81週年)的校慶,去年校慶好像沒有特輯網站,所以我也就沒注意這件事情了。

可是一直到了今年82週年校慶,我看到又出現了一個校慶特輯網站,我當然是馬上點進去看看今年有些什麼活動啦。結果我發現一個更驚人的事實!82週年跟80週年校慶的特輯網站是一模一樣,這次連配色都沒改耶!只有將網址從niu80直接重導(redirect)到niu82而已,所以大家現在看到這兩個網站,其實是在同一個目錄上面的網頁資料。

不過除了這個部分以外,大家有沒有發現到首頁的Flash動畫是不是有一點怪怪的?沒錯!你仔細看一定看的出來,「國立宜蘭大學八十二週年校慶特輯」的那個「二」是不是跟其他的字搭不太起來。我自己猜測啦,可能是那個公司原本負責80週年校慶特輯網站的員工已經離職或一些其他原因,反正負責82週年的校慶特輯網站的人應該跟原本的員工不同人才是,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這種格格不入的怪景象。

唉!不知道學務處到底在搞什麼鬼,為什麼一個校慶特輯網站會被搞成這個樣子,而且那個電腦公司也真的是很黑心耶,80週年跟82週年的網站居然是一模一樣!學校可不可以說說看,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了呀!

參考資料:
國立宜蘭大學八十週年校慶特輯
國立宜蘭大學-學生事務處-問題回答
國立宜蘭大學八十二週年校慶特輯

3 則留言:

zzzaaa12 提到...

難怪第一眼就覺得似曾相識@@

版主回覆:(04/22/2008 04:50:09 PM)


對呀,有同感。所以我才覺得奇怪,為什麼學校又來這一招 = =。

阿俊 提到...

喔喔~我記得你有說過!!
沒想到過了2年你又想起來了~XD

版主回覆:(04/22/2008 04:51:23 PM)


那當然,我精的跟猴一樣耶 XD

nick 提到...

回覆情形:謝謝這位同學長期以來對校慶活動的關注與支持,以下有幾點要作說明澄清:一、本校校慶特輯網站一直以來都是本校學生製作的,在製作的細緻度上自然不若校外電腦公司。80週年校慶一開始製作的校慶特輯﹙非目前所看到的特輯),經你二年前反映有抄襲之嫌後,就立刻將原校慶特輯撤除改版,並改由另外一位同學製作成現在的版本。現在校慶特輯版本和原來你說的電腦公司網站是不一樣的,你可以再比較看看,若還有意見可直接向課外組反映。二、因80週年校慶特輯極具懷舊風格,學校基於節省經費原則,所以沿用舊特輯只修改內容,未來如果經費許可,將考慮再請同學設計網頁,如果你有意願,也歡迎加入校慶特輯製作團隊。 課外組敬啟
回覆時間:2008/4/22

版主回覆:(04/22/2008 04:52:27 PM)


多謝你囉,看你的ip好像也是學校的行政人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