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Ogg - 音質比MP3更好的音訊壓縮格式



應該大家多少都有聽過Ogg這個檔案格式吧?Ogg是一個與MP3類似的有損音訊壓縮格式,只不過用了比MP3更好的聲學模型。一般來說,人耳可以聽到的聲音頻率範圍大約在20Hz到20kHz之間,可是一般我們從CD播放器播放出來的頻率通常會高於20kHz,所以超過範圍的頻率會造成我們檔案大小的增加。所以我們必須用一些演算法將這個範圍之外的頻率濾掉,也才有這些有損壓縮的格式產生。

再寫下去大家可能會沒什麼興趣,有興趣的朋友就看看我做的這個簡報,這是我在語音信號處理的課程時所做的,有意見的就在下面回文吧。

參考資料:
Ogg - Wikipedia
MP3 - Wikipedia
有損數據壓縮 - Wikipedia

3 則留言:

hiroshi 提到...

不過嚴格說來應該是 Ogg Vorbis,Ogg 是 container,Vorbis 則是 codec;同理還有 Ogg Theora 是視訊格式。

版主回覆:(06/18/2008 03:27:29 PM)


沒錯,我上次在present的時候有跟大家講。

只不過投影片上面沒有介紹就是了,要不然我改一下好了。

priwau 提到...

Encoder
1. aotuv at JP( http://www.geocities.jp/aoyoume/aotuv/ )
(http://wiki.hydrogenaudio.org/index.php?title=AoTuV )

2.Lancer basedon aotuv ( http://homepage3.nifty.com/blacksword/ )
Ogg Vorbis 高速化プロジェクト

版主回覆:(06/14/2008 10:56:47 AM)


看不懂日文 XD。

不過大概知道vorbis有兩種encoder,有機會再來試試看吧。

priwau 提到...

http://www.rarewares.org/ogg-oggdropxpd.php

太久沒來
補帖 XD

版主回覆:(06/18/2008 03:29:36 PM)


看起來是一個還不錯用的軟體耶,有機會再來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