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公司有好的制度真的是非常重要呀!

今天是高職聚餐,因為人沒有說很多,所以我就不說是同學會啦 XDDD。今天的聚餐是去延吉街吃了一個貴鬆鬆的原燒,服務可說是100分,不過餐我就覺得還蠻普通的。也許是因為這間店走精緻日式燒肉吧,讓我這個不懂美味的老粗吃了沒什麼感覺。花了659元學一次教訓,以後還是少來這種店吃飯好了 囧rz。

不過這不是我這篇文章要說的重點啦!重點在吃完飯後,柚子載我回家時聊到的東西。因為柚子自己也在IT業(宏X資訊,300人的大公司),跟這種大公司的人多聊可以增長我的見聞耶,就跟他聊到一些升遷和公司制度的事情。他們公司的制度建立的還蠻完整,在升遷的時候有明確的步驟,比如說PG先升SD,然後SD再升SA或architect。而PM的話多少要經歷過一些SA的歷程,要不然怎麼可能會了解客戶的需求呢?

然後又聽柚子說他們在做專案時的一些人員架構,基本上PG是一定要有的啦,再來就是SD和SA的部分,他們的案子大部分都是SA兼SD,其實我覺得SA兼SD會比較好一點,至少SA跟SD都是自己,比較沒有溝通成本的問題(不過話說回來,難道PG兼SD的話,就不會跟SA有溝通成本的問題嗎? 囧)。像我們公司就是PG兼SD,他們則是SA兼SD,只不過我現在做的這個案子,是打算要把SD拉回來自己做了,要不然每次開的需求PG都亂做,這樣子table怎麼會規劃的好呢?

這些東西都還算好,因為基本上跟我們公司的現行狀況不會差太多,可是後來他說他們公司在做案子的時候,都一定會有一個architect。天啊!這在我們公司是絕對看不到的。其實我最近看了一些關於architect的文章,看完之後有了一個想法,就是這三年我想要成為一個architect,不過話又說回來了,這通常都是要有一些SD的經歷,才能到達這個境界,只能加油了啦!

後來又跟柚子聊了一下他最近做的案子,幫某銀行建置一個系統,我很好奇的問了一下他們開了幾個table,沒想到他跟我說一千多個耶!!!這不就跟某電子帳單一樣嗎? = =。看來要做金流系統,table要愈開愈大才夠彈性,撈的資料也才比較容易組合起來吧。想到這裡我就頭昏,以後千萬不要接這種金流的案子,要不然會搞死自己呀!囧

參考資料:
●原燒~ 優質原味燒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