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用Firefox 3.5就可以知道你現在的位置哦!



其實一般的地理定位(geolocation)資訊來源有很多種,第一種當然就是最準確的GPS,其他還有AGPS, IP address, WiFi之類。而目前Firefox 3.5就是利用了IP address和WiFi來估算你目前所在的位置。我不太清楚真正的技術內容,不過我猜想是目前連線環境為有線網路的時候,就是用IP address來估算,若是目前連線環境為無線網路時,就是用無線訊號來估算。

若你使用的是Firefox 3.5的話,可以直接連上這個網址這個網址試試看喔!我自己試了一下,看起來好像是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啦,只不過誤差好像有點大。我在公司(民權東路成功路口)測試時,Firefox 3.5卻把我定位到內湖路那邊,而且誤差跟我說有18公里左右 = =;然後我在家裡(新莊昌平街中原路)測試,卻被定位到三重,看來用IP address和WiFi定位準確度真的不是很高耶!

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叫做Loki的網站,也是利用WiFi的機制來定位,只不過它是開啟一個java的程式,然後用這個程式來讀取你的無線網路資訊,相較而言就比較跨瀏覽器,只不過速度應該會比較慢才是。我自己用Ubuntu 9.04 Firefox 3.5和Ubuntu 8.10 Firefox 3.0.11測試過,在執行這個java程式的時候,Firefox完全當在那邊,所以我一直測不出來這個網站到底是有多精準。

Geolocation還在W3C開發中,等到真正完成之後,我猜應該又會有一堆LBS的網站產生了,這時候就更好玩囉!

參考資料:
Geolocation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Geolocation API: OpenLayers, OpenStreetMap, GeoNames
Firefox 地理定位功能
Loki - Precise Location for Websites
柏強,徵求新名稱的網誌: 顛覆網路 35 天 (2a): Firefox 3.5 與地理資訊揭露
Geolocation API Specification

1 則留言:

筆筆 提到...

看那位置
應該是定位到電信公司的機房吧…
我也是在內湖..(人在基隆)

版主回覆:(07/30/2009 04:17:50 PM)


有可能耶,我怎麼試都是在內湖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