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大家還記得BeOS嗎?

haiku_1

haiku_2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BeOS這個作業系統,我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還蠻常變換Windows的外觀,一開始是裝PLUS!。後來玩膩裡面的各種theme,於是就開始改裝內部核心,目前我還記得的就是4DOS了,它的功能比傳統的MSDOS強大太多了,有一段時間我都是用這個來代替傳統的MSDOS。

過沒多久又玩膩了 XD,於是又開始找別的外觀,這時候有一個叫做Window Blind的軟體,就是專門把你的視窗外觀換來換去,那時候真的覺得超炫!不過後來我看到了另一個叫做LiteStep的軟體,裝在Windows上面真的是讓我震撼不已,因為Windows都不Windows了呀!!!

那時候我才知道LiteStep是仿照NextSTEP這套作業系統,那時候Apple為了要買NextSTEP還是BeOS,好像也花了一番工夫,最後的結果就是NextSTEP幸運地被Apple買走了。現在大家看到的OS X,有一部分就是在NextSTEP的基礎下開發。

haiku_3

廢話總算說完了,總之BeOS跟NextSTEP這兩套作業系統,都有一些炫麗的外表和優越的性能,只可惜現在這兩套都已經不存在了。不過BeOS有一個衍生的作業系統「Haiku」,也可算是延續BeOS的生命,而且還是Open Source的喔,我這次就是看到hiroshi的這篇文章,才突然想起以前這些漂亮的OS。

我玩Haiku的感覺就真的跟我記憶中的BeOS還蠻像的,不過那時候我也是因為不習慣BeOS的操作方式,所以才將它移除的 XDDD。這次Haiku釋出的是Alpha 1版本,而且還有VM,所以當然直接用VM來玩啦。我只能說開機速度真的是超快,再來就是漂亮。其他的功能沒有詳細測試,不過我沒辦法連上網路耶!這樣子我要怎麼試試其他功能呢?看來距離release還有一大段的距離喔!

參考資料:
BeOS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Microsoft Plu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JP Software - Console and Backup Products
Stardock.com - Your Edge In Software
LiteStep
BeOS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aiku Project | Home of the Haiku Operating System
Haiku OS R1/Alpha 1 « hiroshi yu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