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總算讓我找到老台北市區的復興橋了!

大二有一次在上英文課的時候,這一課好像是講到如何看地圖,所以有介紹一些如entrance, block, intersection之類的名詞。這一課的課文有一個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台北市區地圖,上面的路名我大都知道,可是唯獨看到一個叫做Fuxing bridge,這讓身為台北人的我,總覺得是不是出版社打錯了,因為就我記憶所知,台北根本就沒有復興橋(Fuxing bridge)嘛。從那個時候開始,這個疑問就一直藏在我的心中。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雜七雜八地圖

一直到這幾天我去同事那邊(林森南路濟南路)救火的時候,想說中午休息時間要去郵局寄東西,就找了一下附近最近的郵局,沒想到無意間居然讓我找到了台北復興路郵局!這實在太令人振奮了,然後我又在Google找了一些資料,發現臺北市政府所出的臺北畫刊在2003年10月曾經提到這個復興橋

市民大道──第一條東西向快速幹道

昔日鐵路遇到各南北向道路,皆建有橋樑輔助交通。最有
名的如中山北路口的復興橋,以及敦化北路口的復旦橋,
都承載著無數市民上班、上學、約會的生活記憶。隨著鐵
路廢除,這些陸橋除新生、建國、金山等高架橋外,陸續
功成身退,僅餘的光華橋未來也將計畫拆除。

後來我在知名的內灣新小月台也查到了相關資料

Re: 松山至萬華間舊跡

復興橋。
目前「復興橋郵局」的招牌是唯一的見證了。

復興橋是台北市最早的公路陸橋吧?
本來的長度比較短,只是為了跨越鐵路,
拆除前的時候是從長安東西路口到青島東西路口。
所以這段中山南北路安全島的行道樹明顯不同。

沒想到最近也有網友寫了一篇文章「京都味道的咖啡館\台北二條通咖啡館」,有提到復興橋:

京都味道的咖啡館\台北二條通咖啡館

光復之後,國民政府在二條通巷口前建造了一座陸橋,其目的是為了抒解火車站附近平交道的壅塞情形,特別是不讓蔣公的座車被縱貫線鐵路所阻擋,這座被稱為「復興橋」的陸橋,興建後成為中山北路終點的地標,所有沿著中山北路往南走的車輛,到這裡都會爬升到橋上,越過縱貫線鐵道,我依稀還記得坐著公車越過陸橋時,看見台北火車站扇形車庫屋頂煙囪的畫面。



不過最讓我驚喜的就是這一個復興橋開通的老影片了,也是我目前唯二找到的影片/照片。

復興橋拆除

另一張照片是承接復興橋忠孝東路段這段拆除工程的東北工程,也查了一下拆除日期,原來只在15年前左右而已耶!

其實我還有找到這篇論文「台北市中山北路空間意義變遷之研究 --以復興橋至圓山間為對象」,內容應該會有復興橋的照片,只不過年代久遠了,可能要去國圖才能找的到全文了。國家文化資料庫好像也有拆除時的影片,只不過最近在移機的樣子,等重新開站之後我再來更新這邊的資料吧。

PS. 後來我才知道士林也有復興橋,只不過這跟我在英文課本上看到的方位不同,這邊就不介紹啦。

參考資料:
台北復興橋郵局(台北8支)
線上臺北畫刊
市民大道──第一條東西向快速幹道
Re: 松山至萬華間舊跡
京都味道的咖啡館\台北二條通咖啡館
台北復興橋落成典禮: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 聯合目錄
台北-復興橋、忠孝東路段拆除 - 東北工程有限公司 (建築世界)
台北市中山北路空間意義變遷之研究 --以復興橋至圓山間為對象

1 則留言:

ddoovoo 提到...

這座橋實在是強人政治下的產物 哪有人為了不想等平交道 就建築一座橋 腐敗